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當交易只剩下信心的時候2012.6.20

當市場投資人的交易憑藉或仰賴只剩下信心,將會出現市場波動增加,技術面鈍化,今年的行情就是最佳的演譯。

2012年初市場預期歐盟的LTRO操作,市場投資者預期寬鬆的資金配合信心的操作,伴隨當時美國25-27萬人的新增非農就業數據,市場逐步推昇股價和原物料價格,美股一度來到2008年金融風暴以後的高點。隨著歐洲正式公佈LTRO規模和聯準會閉口不談QE3的字眼後,投資人逐步發現放送的資金只是回存到歐洲央行,對實體經濟沒有幫助。

隨著中國經濟放緩,美國就業數據顯露疲態後(後續兩個月下滑至14萬、7萬),投資人擔憂歐債的殖利率問題再度浮現,但是很詭異的是油價並沒有明顯下跌,反而持續橫盤整理來到105美元,直到五月初希臘選舉結果無法產生新內閣和法國政局變天總統換人之後,市場的信心潰散,原物料出現20%的修正,全球主要股市無一倖免紛紛跌破去年的收盤價。

黃金、原油、銅、澳幣紛紛創下2012年的新低價,此期間隨著澳洲降息0.75%,中國降息0.25%,英國計劃針對國內經濟推出1000億英鎊的支持計劃。

這些現象是否是料未及? 摩根大通爆發20億元的虧損(尚未結束)驚動美國國會,或許可以解釋部分現象,但也不能完全解釋,畢竟個人操作風險擴散到沒有紀律的的程度就無關分析了。

以上的現象導致很多投資人今年沒有賺到錢,因為技術面鈍化的情況異常嚴重,而且修正是一兩天就發生了,根本來不及反應,所以市場的交易方向就隨著政策搖擺,當信心充滿的時候,認為政府或央行將出手救市,就一窩瘋入市搶便宜,當對政策失望的時候,反向的賣壓也是迅速的。

了解期貨的投資人應當清楚期貨結算或者轉倉期間的波動效應,2012年非常特別的情況是不論多頭或者空頭,主力往往能夠將趨勢延續到結算或轉倉的前夕才善罷甘休,這種壓盤的狀況幾乎延續到最後一刻,堪稱近三年以來最經典的交易技術。


那我們要問的是,到底是什麼力量或者背景造成這樣的現象,然後這樣的狀態又會如何影響2012年第三季的行情走勢?

首先,我們認為除非實體經濟出現明確的亮點,不然投資人漫無目的交易的現象將會持續,簡單來說,就是大格局而言,是區間行情,但是分散的小區間的技術面延續性不高,投資人的操作應當要計算短線的多空成本,而不要太執著太長線的技術分析。具體的操作就是投資人要能夠習慣並執行『短線進出』和『波段操作』的轉換。

第二,我們認為金融市場過剩的流動性依舊找不到新的投資方向,因此將會持續延燒藍籌股的買盤動能,現階段看起來藍籌跨國企業更能分散經濟風險,遠比主權債券安全,股利分派將取代傳統的國債配息,因此大型權值股的股價走勢將優於小型股。

第三,我們認為央行干預利率的壞處將逐步顯現,長期的低利率造成金融業的空轉,低利率找不到好的投資標的,整體經濟將面臨更大萎縮的風險,乘數效果將下降,政府高債務的問題將在第三季末再度出現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