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當浪漫的希臘遇上務實的德國2012.6.26

當浪漫的希臘遇上務實的德國,可以預料的是主導權在德國,因此投資人不必期待6/28-29的歐盟高峰會會有什麼實質改革。

希臘沒有決定權是否留在歐盟,因為德國所主導的遵節方案希臘達不到,一個萎縮的經濟體面臨削減政府支出的壓力,想要經濟成長降低Debt/GDP比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希臘能否留在歐元區,主要取決於德國是否願意接受一再擴大的紓困金額。

解決歐洲債務的方法只剩下發行共同歐洲債,但是不到最後關頭,德國不會輕易點頭,面臨明年大選的壓力,梅克爾政府在沒有立即壓力的情況下會持續阻撓共同債的發行。歐豬的肥皂劇會變成連續劇,小孩吵才給糖吃。德國2013年才要選舉,梅克爾的底牌不需要馬上亮出。

德國盤算的是維護歐元現況的整體性帶來的利益和提供的紓困金額之間的權衡,在整體流動性仍充沛的情況下,政治人物仍會看著節節升高的歐債利率裝模作樣一陣子,直到德國想清楚才會有下一步具體的動作,歐元仍存在著分裂的可能。

操作部位回補先前放空的黃金和澳幣。空手等待下一波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