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貪婪又可惡的銀行業2012.7.2

最近有兩個銀行業的醜聞,第一是巴克萊銀行被指在2005到2009年之間經常操縱銀行間借貸利率,被金融監管部門罰款2.9億英鎊,第二是野村證券CEO可能被降薪,因為銷售人員涉嫌至少3樁內幕交易。以上的醜聞據了解還有其他的同業正受到調查。

金融業近年來涉嫌利用各種手段賺取(騙取)客戶的錢早已不是醜聞,只不過他們都沒有被繩之以法,大多是輕輕放下,或者是罰款,但是對受傷的投資人,根本沒有補償。最有名的案例為2007年開始的次級房貸風暴,銀行明明知道將房貸銷售給無還款能力的人,為了移轉風險,將房貸包裝成衍生性金融商品賣給其他同業,或者國外的投資人,更可惡的是,他們再利用金融工具進行放空,等同於賣給客戶房險,然後自己放火燒房子一樣。

很多穿著西裝筆挺的銀行家,早已轉變成為操縱市場的熟客了,2010年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宣佈,高盛公司同意以5.5億美元就證管會4月提告的證券詐欺案達成和解,2008年JP Morgan 和HSBC兩家銀行機構以互相通報大額交易的方式串謀操縱白銀市場,並蓄意壓低白銀期貨價格,從中獲利。

金融業賺錢無可厚非,取巧賺錢博得奸商之名,但是搞到現在世界大亂,眾多人無家可歸,無業可就,年輕人變成啃老族,這就太不應該了。

很可惜,金融業勢力龐大,無法可管,大到不能倒。金融道德淪喪,無藥可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